close
別怕 去做就對了故事說到一半,忘記了,真是難堪!當我看到 林淑玟 老師在報紙專欄分享如何面對這種情況的文章後,我想,或許我的經驗可以給大家參考。從我家老二上小學開始,我就參加學校的「童書讀書會」。帶領人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媽媽,我很喜歡聽她說故事,也透過她接觸到許多不錯的繪本和童書。這個團體後來變成了「故事媽媽讀書會」,大家充滿熱忱的認養學校週五的晨光說故事活動。我的個性內向拘謹,容易緊張,所以雖然一直跟隨團體,卻從未上臺講過故事。有一次澎湖魚,我在團體裡分享念高中的大女兒如何突破心理障礙當合唱比賽指揮的過程。帶領人藉機鼓勵我要跟女兒一樣勇於嘗試,於是,我加入了說故事的實戰行列。第一次說故事,帶領人除了幫我選一個秩序良好的班級外,還提供我許多合適的繪本參考,於是,我選擇了趣味性十足的「傻鵝皮杜妮」。說故事前,我雖經過多次演練,但上臺前一晚,仍緊張得心神不寧,想找個理由脫逃。後來我想,或許可以利用活動設計來舒緩心情:我影印了繪本的蝴蝶頁,貼在厚紙板上,並剪成十來片不規則的形狀澎湖魚,紙板背面貼上小磁鐵,製成一個簡易的拼圖。就這樣,說故事前我先請幾個小朋友上臺合作拼圖,拉近彼此距離,再藉由完成的拼圖,介紹故事的主角,總算順利的把故事講完。但總不能每次都用同樣的方式,所以準備第二次上臺,更令我絞盡腦汁。恰巧我在國語日報兒童文藝版上看到〈生孩子生媽媽〉這篇故事,故事裡的角色和情節都和「生」字有關,於是腦海跳出了有趣的點子:我把故事角色的名字做成字卡,邊說邊貼在黑板上,這會讓小二的小朋友印象深刻,或許能引起他們查字典學酒店經紀「生」字的興趣,另外,也可為自己提詞。果然,我一說完故事,孩子迫不及待的拿出字典,查出「生」字,搶著告訴我還有哪些相關詞語的用法。那天,我嘗到了說故事的樂趣,心情雀躍不已。當然,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還好那些挫折都可以在團體中得到釋懷和支援。記得有一次不小心承諾孩子們要說「口足畫家楊恩典的故事」。沒想到,這承諾帶給我不同的挑戰,如何把圖書館裡收集到三本有關圖書濃縮成三十分鐘的故事,經過跟團體其他媽媽聊過後,才漸漸擬定:以我最有感覺部分呈酒店經紀現。說故事當天,孩子發問和專注的眼神,給了我最佳的回應,事後還有小朋友跑來向我借書呢!雖然,我曾經對自己說故事的能力沒有信心,現在也不是個很有經驗的故事媽媽,但我要鼓勵大家「別怕!做了就會了」。閱讀除了讓自己的知識更豐富外,若還能引發他人想看書的心,那真是一舉兩得!更重要的是,可以為自己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呵!文∕林永芬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經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01bebu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